首页 > 走进新丰 > 领导调研
郑伟平到沙田镇调研镇域经济发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0 10:29:2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图片

  3月18日下午,县委书记郑伟平到沙田镇调研镇域经济发展情况,强调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副书记侯新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春家,副县长谢罗生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中,郑伟平一行先后来到沙田镇咸水村、羊石村,察看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乡村振兴车间建设等情况,并与镇、村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土地山林资源、人居环境整治、经济收入、疫情防控等情况。

  郑伟平指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做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利用好乡村振兴政策,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更多的乡贤回乡创业,带动老百姓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沙田镇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该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与会县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沙田镇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应,并结合沙田镇发展定位提出建议。

  郑伟平充分肯定了沙田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进步。他指出,近几个月以来,沙田镇面貌有大改观、工作有进步、发展有思路,“三镇一标兵”的发展定位符合实际,镇领导班子配备更加科学合理,是一支战斗力强的队伍,要发挥好作用,保持干劲,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做好镇域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

  郑伟平强调,沙田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发展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严守生态红线,保护好绿水青山,进一步明晰定位,谋划布局,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二是围绕新型城镇化与镇域经济发展做文章。要改变传统的城镇发展模式和城镇现状,抓好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建设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吸引人才回流。要积极学习借鉴浙江的先进经验,用好现有的旅游、农业等资源,把好的产业招引进来,促进规模化发展,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谋划新镇区建设,明确功能定位,做好村庄规划,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做好教育规划布点,在镇区的周边村建设宜居街区,让镇区成为企业的集聚地。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微循环,助推镇域产业发展。要规范乡村民宿建设,推进农村集聚发展,打造镇区的“卫星村”。

  三是抓好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要旗帜鲜明抓党建,培养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以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形成更好的民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抓手,推动全镇上下规规矩矩做事,齐心协力干事,实现共同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沙田故事,让更多的人记住沙田、了解沙田,让沙田的发展更有色彩。

  县委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新丰分局、县国资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