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融湾先行
忠诚履职勇担当 “融珠先行”有保障——2018年新丰县公安工作纪实
来源:韶关日报   作者:黄俊 黄权伟 陈志佳 罗静兰 丘学算   发布时间:2018-10-30 04:50:07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县公安常态化开展警务实战训练,提升民警应急处突能力。

在重大节假日,公安机关干警全员参与巡逻,做好社会面防控。

新丰县公安局视频监控指挥平台。

交警开展夜查酒驾执法现场直播行动。

警营开放日活动中设置毒品展示区。

交警护送学生安全通过马路。

 

前言

 

今年以来,新丰县公安机关切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新丰公安工作新局面。在过去的200多天里,全县广大公安民警同心同向同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防控隐患风险,强化打击整治成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落实“粤警行动计划”和“智慧新警务”战略,为新时代新丰“融珠先行、加快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防范打击犯罪“两手硬”

 

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是公安机关的主业,主动防控打击是维护公共安全最有效手段。今年以来,新丰县公安机关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县公安机关年初就制定出台了强化治安防控和“飓风2018”专项行动任务分工方案,明确部门责任及完成时限,强化社会面防控,实行治安重点区域“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动中备勤,屯警街头,切实加强县城重点区域、路段、时段治安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有力地保障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整体有序落实,并取得实效。

 

“我们通过深入推进落实‘粤警行动计划’,围绕维护政治安全、严防暴恐专项、扫黑除恶、飓风2018、全民禁毒工程等13项行动,精心制定推进落实方案和奖惩办法,召开班子和党委扩大会及中层干部大会,层层动员部署,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逐一对标落实,确保每月有进度。”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刘洪说。

 

铁拳禁毒“治源头”

 

毒霾不除,社会难安。新丰县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在开展全民禁毒工程,着力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水平的基础上,打团伙、破专案、斩毒链、治源头,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迎头痛击。

 

年初,一种无任何标签的“饮料”在该县出现。据了解,该“饮料”饮后有吸食K粉后的感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后迅速行动,经过秘密取样、送检发现,该“饮料”中含有?-羟基丁酸(精神药品)成分。

 

5月,该局组织民警对丰城街道龙江村某猪场旁一场地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扣“饮料”成品145箱,半成品及制造材料若干。经鉴定,该“饮料”成品中含有?-羟基丁酸,断定该场地经营者涉嫌制造贩卖毒品。专案组随即对场地的老板黄某龙,同伙黄某威、潘某君等人实施抓捕,并顺藤摸瓜,成功捣毁了一个跨越新丰、东莞的贩毒、制毒网络。

 

6月28日凌晨,禁毒大队民警在秘密侦查中,发现新龙公路旁的某私人会所内有人饮食该款“饮料”。当晚,刑侦大队便联合县安监局、文广新局、环保局、工商局、消防大队等职能单位,共同执法,对县内无证无照私人会所开展统一清查和整治行动,并组织警力循线追查,斩根断源。

 

该县公安局主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温志向表示,禁毒工作事关新丰的发展稳定大局,公安机关将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防范打击毒品犯罪,全力遏制毒品在县域内蔓延。

 

构建网络“安全罩”

 

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虚拟世界是多彩的世界,也存在各种各样风险隐患,诈骗电话、骚扰短信、网络谣传等不绝于耳,容易发生侵害公众利益违法犯罪,引发对群众生命财产的现实危害,甚至危害公共安全。

 

对此,该县积极开展维护网络安全“安网”专项行动,促进网络空间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当前,该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根据“安网2018”工作要求、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强力推进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打击整治网络涉恐活动、排查整改网络风险隐患等工作,严防易发多发高发网络犯罪侵害群众利益,严防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大规模传播蔓延,严防网络涉恐活动引发现实危害,严防关键网络基础设施等信息网络遭受严重攻击破坏,全面提升网络空间管控成效,确保全县网络社会平安稳定。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局先后立案查处了县城某酒店的非法服务器、沙田镇某单位非法使用VPN等案件,并对相关企业、单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及时侦破了2宗传播谣言案件、3宗涉嫌传播暴恐音视频案和1宗涉嫌宣扬赌博案,对传谣者和4名违法传播者依法作出处罚,消除了谣言对社会的不良影响,有效净化县域网络社会环境,教育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

 

打造智慧安防“新利剑”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了全面部署。对此,公安部提出了“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战略,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警力、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在此背景下,新丰县公安局积极开展智慧新警务建设,专门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实施智慧新警务和大数据战略。先后启动市县指挥中心、情报中心、新闻中心、互联网监控中心组成的“四中心+N”合成作战一体化的建设;制定了《县级公安机关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动信息数据大采集工作。推进“雪亮工程”建设,689个二类点升级改造完成招标,设备采购进入施工安装建设。推进“三个主干”(接处警系统、350兆PDT无线通信系统、视频指挥系统)“五类支撑”(无线图传、治安卡口系统、指挥调度一张图、定位系统、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系统)指挥平台建设。下一步还将购置207台移动警务终端供一线民警使用;并大力推进DNA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向科技要战斗力。

 

说到合成作战一体化,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吴雪映颇为自豪。据她介绍,为更有效地开展合成作战工作,县公安局在合成作战硬件设施方面已累计投入近600万元,完善了电子信息采集系统、警用热点方面的建设,配备了视频图像分析设备、电子取证设备等;为进一步发挥合成作战的效能,结合智慧新警务工作的开展,该局近期又投入近百万资金,完善合成作战平台建设,相关设施设备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据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共向侦查办案部门输送完整的各类案件情报研判42份,布控各类案事件45宗(串)、280多人次,案事件布控信息达8000多条,向侦查办案部门提供各类情报线索600多条次;为侦查办案部门提供相关支持42次,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7人次,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30多宗;共调取分析各类案事件视频达1100多G;参与研判侦破了该县影响较大的重特大案件、系列案一批。

 

纵观新丰县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也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技术平台作支撑,防范、打击、服务等警务工作推进更加顺利,并取得显著成效。

 

强力推进改革“放管服”

 

“除了合成作战一体化,还有其它的智慧警务应用。其中,我局的24小时自助办证区已于2017年8月份开始使用,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办证服务。”在这个小小的自助办证区里,该县公安局出入境户政管理科教导员陈巧玲一边介绍一边给记者演示了部分机器的操作。

 

记者看到,这里的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可实现通行证即时签注,银行卡交款。首次办证自助打印申请表,出入境港澳通行自助取证机则提供24小时港澳通行证取证业务,为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是该局应用智慧警务提供便民服务的一大体现。

 

立足于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新丰县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为民服务根本宗旨,以深化公安改革,全面提升警务运行效能和管理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刘洪说:“凡是服务于发展大局的,凡是为群众谋福祉的,不仅要做好,更要做精做细,按一流标准去推进。”

 

其中,县交警大队为确保重大节假日的交通安全作出不懈努力,因时因势加大警力统筹调配力度,加强了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立足于长效治理,适时集中警力,加大对县城的交通秩序重点整治,特别是针对酒驾、毒驾、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无证驾驶、报废车辆、多次违法未处理等涉牌涉证车辆以及违停、乱摆乱卖占道行为、三轮车载客、抢行、超速、超载、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大力查处,有力扭转了县城交通秩序混乱的状况。

 

与此同时,交警大队车管所根据公安部“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在深化改革浪潮中奋楫前行。从起步时工作较为滞后,到现在迎头赶上,与上级按时间段实现的步伐保持一致,优化升级便民服务措施,简化办事服务流程,积极推行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让百姓得到实惠。

 

除了交警部门积极回应关系群众办事的窗口服务问题。该县公安局更是全面优化便民服务窗口,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领域,出入境户政管理科经过多年的探索,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在办事手续、工作流程、审批等方面进行简化。如今办理出入境证件,无需收取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办理户口迁移、出生登记等业务,也无需再提供村居证明、计生证明等证明材料。同时,积极推进“减费降费”,为群众减轻了负担,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铁纪砺兵树立“新形象”

 

打造一支忠诚、过硬的公安队伍,是建设平安新丰的基础保障,而政治建警是立警之魂、治警之要、育警之道。为此,新丰县公安局把政治建警贯穿公安工作的全过程,涵盖公安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深化“作风整顿”,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党建工作主动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实战,着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

 

5月30日,新丰县公安局启动开展“整治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专项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要求,深刻吸取中山、惠州、清远等地少数民警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等重大案件的教训,彻底整治全县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公安队伍教育管理监督。

 

该县公安局政委罗翔告诉记者,从5月起至10月底,全县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整治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专项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少数”,完善制度、固本强基,补齐短板、纯洁队伍,大力整治公安机关和民警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县公安机关严明警纪、整肃警风,树立新丰公安的新形象。

 

通过学习领悟深化思想认识,实践磨砺坚定原则立场,新丰县广大公安民警思想作风发生明显转变,执法为民观念更加牢固,为圆满完成“粤警行动计划”“扫黑除恶”等年度重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同时也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助力新丰实施“融珠先行、加快发展”战略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1-9月打击整治战果: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今年以来,新丰县公安机关切实提高社会治安防范效能,严密公共安全管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今年1至9月,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31.65%,交通警情同比下降1.26%,各类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96%。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立案数同比下降8%,“两抢一盗”立案数同比下降30.62%;受理治安行政案件数同比下降14.26%,查处各类违法人员同比下降5.32%。“扫黑除恶”方面破案率57.14%,打掉涉恶团伙4个。“飓风2018”专项行动中,“一长四必”和“三大会战”等多个项目综合排名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