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融湾先行
梅坑:化资源为优势 主动融入珠三角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12-22 10:49:5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我县梅坑镇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分布在梅东、大岭、徐坑等村。一直以来这些天然的温泉都是村民们的“大澡堂”,而最古老的温泉点已有上百年历史。经过开发,现在已建成大型温泉酒店两间,分别是云天海原始森林度假村和新丰江源温泉度假山庄,受到各地游客热捧。
  【同期声】梅坑镇梅坑村支书李海标:我们梅坑的温泉水量大,各种矿物质元素多是对人体很好的。现在就是交通不方便,但如果高速公路即将通车,还有省道347线四车道开通,就会吸引很多外来游客。
  梅坑镇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李海标希望以融入珠三角为契机,梅坑镇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此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同期声】梅坑镇梅坑村支书李海标:梅坑最好打造成一个旅游的地方,因为梅坑的山好水好,创造一个美丽的乡镇,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一些农副产品,各方面为梅坑群众致富。我们村河堤两岸,要搞起绿道,六公里左右。这个搞好以后,留住游客。梅坑搞多点乡村旅馆,还有饮食业,对梅坑的经济发展是好的。
  为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以休闲度假、养生健康为主的幸福导向型产业,带动经济快速发展,梅坑镇也将致力打造成温泉小镇。有着丰富资源为依托,梅坑镇还有另一个有利条件。
  【同期声】梅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良加:第一个大广高速,从梅坑镇的镇内通过,经过四条村。第二个就是韶新高速不久将来也从梅坑通过,第三个省道347线,目前虎掩到梅坑的四车道正在开工,这就是我们梅坑镇的交通资源的便利,对我们今后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所谓路通财通,有了便利的交通环境,使梅坑和珠三角的距离拉近,也让梅坑有着更多发展的机会。为此我县也就将省道347线横江至梅坑段路面改造工程列为我县重点建设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动工建设。据了解,省道347线路面改造工程起点位于丰城街道横江接国道105线,经虎掩、张田湾、梅坑镇圩,终点位于梅坑镇梅西桥头,行车道路面宽14米。
  梅坑是新丰县城的南大门,随着大广高速的开通、韶新高速的确定,交通区位优势日趋突出,梅坑镇在融入“珠三角”,谋划“十三五”的蓝图也已描绘。
  【同期声】梅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良加:下来五年,梅坑镇在今后五年,要打造温泉小镇,第一个加大招商引资,目前梅坑的泊客庄园、风力发电、香格里这几项项目已经在洽谈当中,有几项已经签了合同了。 第二个建设宜居乡镇,美丽乡村这方面,梅坑河整治搞好以后,再搞一江两岸的美化和道路。在美丽乡村方面我们要加大乡村的清洁,为以后游客到来这里,看到我们美丽的乡村、美丽的乡镇,还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资源。第三打造好、包装好梅坑的农产品下手。
  梅坑镇除了丰富的温泉资源,还有为大家所熟知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田饼印。一个传承已久,有着一定历史的饼印,不仅远近闻名,是我县的宝贵文化遗产,更为张田村的村民创造了财富。但这样一个带着光环的品牌,创造的价值却是单一的。
  【同期声】梅坑镇党委委员张明辉:在主动融入珠三角之前,我们镇政府对市场做了充分的调查,很多消费者他们奇怪的反映, 我们有出名的张田饼印,为什么没有饼?
  保护传统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发展特色经济可以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梅坑镇将着手从本地的实际出发,要以非物质文化品牌—张田饼印来“孵化”出特色经济。
  【同期声】梅坑镇党委委员张明辉:所以我们党政班子就大胆设想下一步,我们就打造这个饼,作为我们梅坑镇一个特色手信,让珠三角的游客们来到梅坑泡温泉、欣赏我们的张田饼印的同时还能知道美味的美食,还能把这个美食带回珠三角给他们的亲朋好友,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新丰文化、新丰特色和梅坑的特产,从而进一步做大这个产业,带动梅坑的经济发展,形成一个良好的促进和循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