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新丰:强化督查督导 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来源:本网   作者:潘俊才   发布时间:2019-12-19 16:19:51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连日来,新丰县委县政府督查办会同林业、应急管理等部门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走访镇(街)村领导干部和群众等方式,深入到各地督查督导5号《禁火令》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

  督查发现,该县各地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把森林防火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制订了包村包组包山头(片区)责任制(“山长制”)和值班值守安排,并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到村到组,发放《禁火令》到户到校,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到个人;强化宣传巡防,要求挂扶单位到帮扶村协助,在主要入山路口设置检查站并做到“四有”(有宣传标语、有喇叭广播、有值守人员、有入山登记),护林员常态化骑车入山巡逻并利用广播滚动宣传。期间,各地均未发现有野外用火现象,部分村还通过聘请志愿者、自购消防器材、补助巡逻费用、制订用火行为村规民约等措施,强化森林防火工作。

  针对个别村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等存在问题,该县督查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大力调动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在现有基础上创新创造更多的内容和渠道强化宣传力度,做到宣传全覆盖,转变顽固的思想观念,使防火意识入心入脑,引导全民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要加大投入,科学设置检查站点,健全工作台账资料,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和管理,特别是高风险区域和特殊人群的监管;种林大户禁火令期间要配备1名以上的护林员,购买必备消防器材,并报备到各镇(街)林业站;要强化执法力度,抓典型做案例,增强法令震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