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10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2:2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4个,1-10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8.03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63.16%。截至10月底,经过项目中期调整,我县牵头的17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1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102.68%。1-10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5.19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92.85%。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10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6.9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1.78%。其中,世博玖钢和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50.00%、209.64%;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1.3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7.26%。其中,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9.34%和115.63%;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18.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6.37%。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和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滨江路、丰宁路会前坝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114.39%和100.00%;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8.1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8.03%。其中,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和众兴花园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95.00%和88.75%;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1.5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7.65%。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人民医院异地搬迁新建项目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125.24%、107.19%;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1.3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8.46%,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进度较快,已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113.46%(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125.24%)、县交通运输局(114.12%)、县财政局(113.46%)、黄磜镇政府(107.14%)、县卫健局(107.11%)、县教育局(91.67%)、县公安局(88.75%)、县工信局(80.51%)、县人社局(67.50%)、沙田镇政府(63.59%)、回龙镇政府(57.83%)、县水务局(56.61%)、县代建局(56.53%)、县自然资源局(52.19%)、县住管局(51.37%)、县林业局(45.00%)、县工业园管委会(32.31%)、新丰供电局(26.21%)、县农业农村局(17.42%)、民政局(14.07%)、县文广旅体局(5.06%)。共10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63.16%),11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10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49.85亿元,同比增长3.58%,位列全市(县、区)第五位。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5.99%;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下降3.32%;工业项目同比下降27.97%;基础设施项目同比下降5.25%;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27.85%。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250.30%,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27.97%,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0.14%。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进度方面。截至10月底,我县59个重点项目完成进度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63.16%。市重点项目平均总体进度虽然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但其中我县马拉松体育度假区一期项目投资比例至今仍低于30%,被市发改局通报。

  (二)建设资金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困难。如X852线路因用地调规,需购买水田等指标,预计需资金1.8亿元,另受材料价差影响,价差缺口资金约2500万元,预计需增加总投资约2.05亿元;新丰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专项资金下达0.6亿元,目前建设资金缺口约1.2亿元。

  (三)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万洋众创城和消纳处理场存在项目红线重合;马拉松庄园、雷诺贝尔、江源温泉谷等项目用地需求无指标。

  (四)征拆安置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征迁安置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未按时序推进。如马拉松庄园安置地选址和拆迁问题,目前难以找到合适的经济留用安置地;万洋众创城项目首期329亩用地指标还未落实,预计11月底可以落实;新丰江流域(新丰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中涉及到宝龙路雨污分流管、东瓜坑蓄洪湖用地约70亩未完成征收征用工作。

  三、工作要求

  从当前进展来看,我县今年要完成年度重点项目与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按照市县工作部署要求,一是各责任单位要紧抓第四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二是督促未开工项目尽快动工建设。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大力度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尽快落实开工条件,推动未开工重点项目早日开工。特别是对于前三季度开竣工活动项目中的那些未动工项目,要想方设法推动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三是各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加强要素保障,切实推动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是狠抓新开工项目入库入统。及时指导好项目单位完善相关手续和材料,及时申报入库,确保应统尽统。

  附件:

  附件1:2021年1-10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