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8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14 15:31:5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8个,1-8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5.91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48.47亿元)的53.45%,投资额同比下降7.07%,8月当月完成投资额3.30亿元。截至8月底,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9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83.94%,比市平均水平高19.28个百分点,进度在全市(县、区)排名第3位。1-8月,我县牵头的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4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额(7.80亿元)的77.44%。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8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6.0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7.61%,其中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25%;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4.55%;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0.0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4.49%,其中我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前进度已达到130.00%;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4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1.28%;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5.1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2.33%;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0.7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4.57%。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公安局(104.00%)、县水务局(86.99%)、县行政服务中心(81.96%)、县工业园管委会(77.19%)、县委农办(76.98%)、县卫健局(71.78%)、县林业局(70.00%)、县工信局(66.45%)、县供电局(64.37%)、县交通运输局(57.95%)、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54.38%)、丰江新城管委会(54.06%)、县人社局(53.50%)、黄磜镇政府(47.01%)、县农业农村局(37.00%)、县自然资源局(33.40%)、县住管局(20.77%)、县文广旅体局(19.00%)、沙田镇政府(16.00%)、遥田镇政府(9.33%)、回龙镇政府(8.00%)。共13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3.45%),共8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截至到8月底,已开工项目48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3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新丰江流矿区整治及复垦工程、、遥田镇墟镇提升、黄磜镇墟镇提升、回龙镇墟镇提升、沙田镇墟镇提升以及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等9个项目已动工建设。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8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3%,增速排名全市第五。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41.77%;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7.57%;工业项目同比增长34.06%;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20.96%;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29.63%。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42.63%;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34.06%;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6.01%。

  二、存在问题

  项目进展不平衡1-8月县重点项目平均进度为53.45%,其中,仅有29个项目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占项目总数55.77%,有23个项目进度低于50.00%年度进度目标,21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40.00%,18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30.00%,有12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00%,7个项目尚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0%,还有4个重点项目因前期工作不成熟或要素制约,至今尚未动工。

  攻坚意识不够强部分项目专班工作组对重点项目推进不够重视,对重点项目存在问题跟踪不够到位,解决问题措施不够得力。如每月报送进度数据不够准确、问题描述不够清楚,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切入点不够精准。相关部门之间业务沟通衔接不够密切,服务不优,怕于担当,对企业办理前期手续缺乏耐心细致指导,导致一些项目前期办理手续耗费时间过长。

  (三)要素保障不到位部分项目仍存在协调难度大、前期工作耗时长、征地拆迁难、用地指标紧张、资金缺口大等问题。截至8月底,已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0 余个,仍有37个问题待解决,分别是:征地拆迁类问题6 个、报批类问题13 个、资金保障类问题8个、协调类问题4个以及其他类问题6个。

  三、工作要求

  )奋力攻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投资的意识。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要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再落实,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时间节点,抢抓下半年施工黄金期,及时研究处理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尽快达效达产。

  细研政策项目谋划储备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精心筛选项目。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支持重点,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以及“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工作,围绕特色产业、新兴战略产业、高端服务业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强化督查,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好重点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月报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常态化管理和投资入统协同机制,确保应统尽统。要增强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努力把每一个项目都建设成为安全、优质、人民满意的工程。

  附件:  

  附件1: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计划情况排名前十名和后十名项目表.xlsx

  附件3: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