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大力推进河道清理整治 全面改善水域环境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7 11:44:46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近期,全县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我县水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特别是12月4日以来,随着全县水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各相关部门及镇(街)紧盯目标,对标要求,突出重点,推动水域环境整治取得了新成效。


图片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丰城街道会前河段看到,沿河两边的杂草、菜地已被清理干净,撒上了格桑花种子;河道中的打捞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热火朝天地开展水浮莲及漂浮物的清理工作,只见船上的工作人员使用网兜,敏捷地将水浮莲逐一捞起来,然后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水浮莲进一步破坏河道生态环境。

  而在丰城街道双良河段,河水更是清澈见底,河道边整治后播种下的格桑花已长出嫩绿幼苗,焕发着勃勃生机,待到花开时,将成为丰江河堤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河道边,村民们三三两两,在冬日暖阳下,悠闲散步。家住附近的村民谈起双良河等河道的新变化,非常开心,赞叹不已。


图片


  “以前有人在河边种菜,施肥产生臭味,而且污染河水。”其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清理之后,令人眼前一亮,河道变干净了,空气变好了,景观也好看多了,希望大家一起行动,保护好水环境。

  目前,我县水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开展的双良河、朱峒河、新丰江等沿江岸线清理整治正持续推进,成效逐步展现。种植有利于改善水质的植物,实施岸线美化工程,县城水域风貌明显改善,多个河段景观焕然一新。


图片


作为沿江岸线整治的牵头部门,县水务局还进一步加大打捞队的工作力度,每日都对新丰江干流河段水浮莲漂浮垃圾开展打捞清理工作,努力实现水清河晏。


图片


  县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绍福介绍,在这次水域环境整治行动中,县水务局成立了两支队伍配合水域环境整治,一支是清淤打捞队,每日都对新丰江河面进行打捞,对河道种植、养殖进行劝阻清理;另外就是成立了30人的行政执法应急队伍,每天开展巡查,对非采行为以及河湖四乱问题进行打击,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水域环境保护。


图片


  水域环境整治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据了解,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除了县水务局持续发力之外,县各相关部门也立足自身职能,迅速行动起来。其中,县住建局加快了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施工,县环保局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工业污染源排放,农业农村局着力整治农林业面源污染和养殖场(户)违法排污行为,团县委积极开展护河志愿者活动等。各镇(街)则积极落实属地原则,深入开展辖区的水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努力以生态之美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水域环境整治全面取得实效。


图片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排查出需整治的问题67个,完成整治66个,累计清理打捞垃圾漂浮物约1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