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
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9-28 09:11:51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为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落到实处,提高收费透明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我市着力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据市发改局相关人员介绍,根据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和省发展改革委编制的广东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我市实行严格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先后出台《韶关市2017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韶关市2017年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其中停征和免征的收费项目在备注栏目给予特别注明。凡未列入《目录清单》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向企业收取;企业对清单以外的收费项目有权拒绝缴纳。并要求各执收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收费单位情况、收支状况报告制度和收费公示制度,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及官方网站公示收费单位名称、收费项目、计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对象、收费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收费单位主管部门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同时,为预防和制止乱收费行为,根据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制定《韶关市2017年涉企收费检查工作方案》,对201611日以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进出口环节、金融、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等领域的涉企收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市发改局  罗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