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3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1 10:32:06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0个,1-3月已累计完成投资7.6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12.67%。截至3月底,我县牵头的15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4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32.81%,比市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进度在全市(县、区)排名第3位。1-3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03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12.6%。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3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2.0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7.87%。其中,新丰县世博玖钢和美瑛石英石新型建材(二期)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4%、38.2%;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0.3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34%。其中,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5%和63.9%;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3.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4.4%。其中,我县黄磜镇墟镇提升和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24.9%和20.2%;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1.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8%。其中,金麟壹号院项目和新丰县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德骞)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20.3%和13.8%;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0.3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6.5%。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和教育补短板(二期)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65.9%和27.7%;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0.4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8%,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和综合环卫管理基地及垃圾填埋场渗沥液调节池改造工程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34.4%和21%(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65.9%)、县财政局(34.4%)、县教育局(27.7%)、黄磜镇政府(25.2%)、县交通运输局(20.0%)、回龙镇政府(19.9%)、县工信局(19.0%)、县工业园管委会(17.3%)、县水务局(17.0%)、县卫健局(12.6%)、丰江新城管委会(12.5%)、县自然资源局(10.24%)、县人社局(10.0%)、县住管局(8.9%)、县农业农村局(6.8%)、县公安局(6.3%)、沙田镇政府(5.1%)、县林业局(5.0%)、县代建局(1.1%)、新丰供电局(1.0%)、县民政局(0.5%)、县文广旅体局(0.5%)。共9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2.67%),13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截至3月底,已开工项目50个。2021年新建项目20个,其中已开工项目11个,未开工项目9个。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3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4.49亿元,同比增长46.0%,增速在全市(县、区)排名第五。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140.1%;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41.4%;工业项目同比下降17.6%;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2.2%;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25.0%。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46.2%,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17.6%,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66.5%。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资金方面。个别项目建设资金困难,如新丰江流域(新丰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2021年建设资金需求约1.8亿元,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专项资金下达0.6亿元,建设资金缺口约1.2亿元;万洋众创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等。

  (二)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项目第二批823.75亩建设用地已分为两个批次进行报批,报批材料已于去年12月份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审查,尚未完成土地报批和出让手续。项目还有120.72公顷林地指标已上报国家林草总局审批,并已按照要求缴交相关费用,但林地报批手续还未正式批复;江源温泉谷项目前期需要开发的50亩地块约有23亩水田,但现无水田指标可调整,造成项目布规范围无法确定,影响项目施工进度等问题。

  (三)征拆安置方面。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德骞)尚有34米市政道路部分征地未完成;南区路网建设项目(府前大道北段、滨江路西段)涉及征拆户约86户,征拆工作滞后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新丰江新丰县城上游段碧道建设项目中横江村委至高速路口段左岸存在大量电线杆影响施工;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地块内高压线杆未迁移影响项目施工等问题尚未协调到位。

  三、下步工作

  (一)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浓厚建设氛围。2月20日我县参加了2021年韶关市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一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每季度举行一次开竣工活动,将全县500万元(含)以上项目也纳入开竣工活动中。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要结合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评化”的要求,逐个项目制订推进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细化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聚焦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投资落地。

  (二)找问题补短板,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项目责任单位、业主单位的有效对接,针对尚未开工项目特别是前期工作滞后项目,要深入分析原因,查摆问题,积极对接自然资源、林业、环保、住管等部门,加快推进规划设计、用地用林手续、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对于未入统的项目,要联合统计部门加快入统,做到应统尽统,实现年度既定目标任务。

  (三)强调度抓督查,严格落实考核机制。一是强化调度分析。责任单位要找准各类矛盾和问题,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难题。二是强化督查问效。对进展较慢、问题较多的项目实行通报批评、督促催办。三是强化绩效考核。根据我县出台的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强化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考核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与效益,确保全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附件:

  附件1:2021年1-3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