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11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31 10:21:0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0个,1-11月已累计完成投资40.58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48.47亿元)的83.72%,年度投资额同比下降6.62%,11月当月完成投资额5.95亿元。截至11月底,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85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134.80%,比市平均水平高25.78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进度在全市(县、区)排名第2位。1-11月,我县牵头的6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9.19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114.95%。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11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7.6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03.77%。其中,韶能(新丰)生物质发电三期、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和新丰县世博玖钢项目,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5.00%、222.10%和199.77%;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2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2.98%。其中,岭南红叶世界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4.00%;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5.8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5.80%。其中,我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前投资额已达年度投资计划的200.00%,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和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已顺利完工;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8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5.50%。其中,众兴花园和万丰花园(安置房)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已达到144.00%和103.33%;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6.9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7.47%。其中,新丰县道路照明工程、新丰县鲁古河水库供水及新丰县第三水厂建设工程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275.40%、155.71%;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2.4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5.58%(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公安局(144.00%)、县工业园管委会(125.37%)、县卫健局(114.09%)、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110.07%)、县行政服务中心(102.77%)、县工信局(95.23%)、县委农办(92.38%)、县林业局(92.00%)、县文广旅体局(91.00%)、县交通运输局(89.67%)、丰江新城管委会(89.11%)、县水务局(88.15%)、县供电局(88.05%)、县人社局(85.00%)、黄磜镇政府(62.39%)、回龙镇政府(60.00%)、遥田镇政府(50.71%)、县住管局(47.84%)、县自然资源局(45.79%)、县农业农村局(40.55%)、沙田镇政府(25.15%)。共14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83.72%),共7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截至11月底,已开工项目50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4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遥田镇墟镇提升、黄磜镇墟镇提升、回龙镇墟镇提升、沙田镇墟镇提升、和美尼美家具厂等10个项目已动工建设,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和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已进入收尾完工阶段。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11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57.71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在全市(县、区)排名第四。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40.54%;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3.00%;工业项目同比增长27.72%;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9.89%;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4.59%。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46.26%,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27.72%,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5.19%。

  二、存在问题

  受市场、资金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度进展缓慢。受行业市场、建设资金、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的筹备工作严重滞后、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缓慢甚至停滞,部分即将建成项目难以克服投产前的“最后一公里”。1-11月县重点项目平均进度为83.72%,其中,仅有25个项目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占项目总数48.08%;有13个项目进度低于50.00%年度进度目标,9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40.00%,8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30.00%,5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00%,4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0%,2个重点项目因前期工作不成熟或要素制约,至今未动工。

  要素制约比较突出。一是征迁交地方面,县城周边土地资源紧缺,不少被征地群众期望提高补偿标准,征迁难、维稳压力大。二是指标需求方面。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调整、占用生态林地占补平衡调整以及能耗和环境容量指标等问题制约重点项目建设日益显现,项目配套建设滞后。截至11月底,已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0 余个,仍有24个问题待解决,分别是:征地拆迁类问题4个、报批类问题11个、资金保障类问题4个、协调类问题2个以及其他类问题3个。

  (三)责任单位对重点项目管理水平不够高。一是责任单位与投资方联系不够紧密,对项目的形象进度掌握不多,报送的月进度数据不够准确。二是项目协调力度不够,未严格落实项目调度机制,面对项目存在问题应对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化解与协调矛盾能力有待提高。

  三、工作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项目建设落实省市工作会议关于狠抓重点项目保障,完善重点项目建设问题台账,特别是对进度较慢和未动工建设项目要强化项目调度,压实责任,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难题,进一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加强责任落实,确保任务完成。项目工作组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对照全年重点项目计划,形成倒逼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量化目标,实行时间倒排,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三)加快补齐短板,做好项目谋划。各镇(街)、各部门在切实抓好今年计划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要及早谋划明年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等方面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我县经济的发展后劲。

  附件:

  附件1:1-11月项目进度表.xlsx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

  附件3:完成投资计划情况排名前十名和后十名项目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