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3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30 17:14:0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2020年计划安排县重点项目52个,年度计划投资约48.47亿元。1-3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9亿元(部分未入库),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6.7%,同比增长5.5%。1-3月,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8亿元(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3.88亿元),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不含高速)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46个百分点;1-3月,我县牵头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8亿元(不含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7.8亿元)的21.5%。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3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1%,其中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8.5%;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500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4%;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3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3.6%,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5.9%;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6270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0.6%;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9262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3%;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632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工业园管委会(26.4%)、县交通运输局(25.9%)、县供电局(21.3%)、县工信局(20.6%)、黄磜镇政府(16.3%)、县委农办(15.4%)、县公安局(14.0%)、丰江新城管委会(13.6%)、县水务局(11.8%)、县卫健局(11.5%)、县人社局(10.5%)、县行政服务中心(10.4%)、县自然资源局(9.4%)、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9.1%)、县住管局(5.0%)、县林业局(1.5%)、沙田镇政府(1.5%)、县文广旅体局(1.0%)、县农业农村局(0.5%)、遥田镇政府(0%)、回龙镇政府(0.0%)。共4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6.7%),共17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6.7%)。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第一季度,已开工项目44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3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项目、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新丰江流矿区整治及复垦工程和沙田墟镇提升项目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3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52.5%;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34.4%;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176.5%;房地产项目同比下降50.7%。第一产业同比增长100%;第二产业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同比增长3.5%。

  二、存在问题

  一季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确保了县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不误。县重点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多次开展重点项目专项调度和现场调度,协调解决问题。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全市总体工作进展较慢的情况下,在3月10日较早实现续建项目全面复工,保持了总体经济运行稳定,取得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但部分重点项目关键节点仍需有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截至3月底,共梳理县重点项目存在问题57个。一是征地拆迁、用地保障类问题24个,如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项目需解决第二批建设用地823.67亩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问题、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进场道路约135亩用地未落实征地工作、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德骞)部分山地款和征地补偿未完成;二是用林审批类问题7个,如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项目部分10kV线路架设需指导办理清砍林木手续、回龙镇墟镇提升项目缺乏约17亩林地指标;三是资金保障类问题25个,如县人民医院异地搬迁新建项目申请2.5亿元贷款需省工商银行加快完成审批、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资金缺口约4144万元;四是生态环保问题1个,新丰江上游新丰县段综合治理工程位于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范围内需国家级审批。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县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工作,加强项目管理,组织推进项目建设,主动协调、靠前服务,及时报送重点项目进度。县直各职能部门,特别是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指导,提前介入,配合项目单位办理用地用林等审批手续。

  (二)积极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各责任单位加大对未开工项目及具备可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的推动力度,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力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为全县投资完成目标增添新动能。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摸清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精准突破解决。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附件:2020年1-3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