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黄磜镇:扎实做好雨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1:5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进入汛期,黄磜镇遭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天气,多处发生地质灾害。尽管当前汛情已过,但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对此,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地质灾害防治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扎实做好雨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保持警惕,织密地质灾害“救援网”

  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守纪律,保持信息畅通,确保上传下达顺畅;同时,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实时收集地质灾害苗头性、倾向性信息,一旦发现地质灾害迹象,及时转移群众,拉警戒线、立告示牌,提醒群众禁止靠近地质灾害点;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专门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救援AB队,24小时备勤,确保发生灾情险情及时赶赴现场开展救援;专门邀请地质灾害防治专家驻镇开展工作,前往各地质灾害点研判现场情况和复发风险,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6月6日以来,黄磜镇有效规避了26次地质灾害风险,累计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29户40人,期间未发生因地质灾害伤亡情况,有力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久久为功,筑牢地质灾害“防火墙”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能靠一朝一夕的突击,而是要下日积月累的实功。黄磜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这点,一直以来都坚持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防汛工作重点,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四手同抓:一是加强同气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对极端天气及雨情、水情进行预测预判,做到及早预报、提前预警;二是加强地质灾害风险和应急宣传,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村(居)广播播报、海报张贴、发放“两卡一书”等方式进行普及,切实增强群众的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对辖区内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划定危险区,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和警戒线,提醒过往人员、车辆注意安全;四是组织镇、村、自然资源管理所三方力量,对地质灾害隐患“逐点核查、闻汛立巡”,做实做细汛前地质灾害点巡查工作。

  毫不懈怠,站好地质灾害“轮班岗”

  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强降雨结束后地质灾害风险可能不减反增。这是由于雨后一段时间内,灾害隐患点地质仍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易再次发生地质灾害,而此时转移人员若私自返回或私自清理,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加强转移安置人员的安全管理,统筹人力轮番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抓紧抓实防治除险工作,以务实之举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磜镇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