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华大基因向遥田镇捐赠千例肠癌早筛服务 造福基层群众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7 11:47:4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经过3天的紧张忙碌,日前,华大基因向我县遥田镇捐赠的千例肠癌早期筛查服务样本回收工作顺利完成,启程送返华大基因实验室进行检测。

  “感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华大基因,选择与百姓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好项目落地遥田。”负责项目实施的遥田镇人大副主席余晓霞表示,本次结直肠癌早期检测为当地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图片

聚焦健康帮扶 精选惠民项目

  2021年6月29日,省委、省政府作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安排,提出在全省深入开展“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全省企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10月,华大基因积极响应该行动倡议,经对口帮扶我县遥田镇的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环保集团搭桥牵线,以遥田镇为支援对象,签署帮镇扶村意向书,扛起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

  11月初,在遥田镇人民政府的邀请下,华大集团广东省总经理带队到遥田镇调研,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遥田镇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深入交流,共同探寻一种群众接受、效益显著的方式,既能充分发挥华大在预防医学和疾病防控方面的技术优势,又能结合遥田镇当地人口要素和资源禀赋的实际情况,切实帮扶到镇辖区百姓最关注、最迫切的民生事项。

  经过遥田镇政府领导、镇卫生院负责人和华大基因民生专项团队的充分沟通交流,最终达成项目意向:选定以1000例结直肠癌早期检测服务为公益捐赠,免费为目标人群提供技术筛查,将肠癌发展阻断在早期阶段,减少因病致贫、防止因病返贫。

图片

基因科技赋能 精准防治重疾

  结直肠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二位、死亡率排名第五位的恶性肿瘤,从癌前病变进展到癌一般需要5~10年时间。肠癌早期,通过手术进行局部切除再配合辅助化疗,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90.6%,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4.7%。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仅对提升患者生存率至关重要,还能大大减少国家和个人的医疗支出。

  华大基因在1999年因承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HGP1%)而成立,始终践行“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通过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精确治愈感染等民生工程,助力健康中国。

  华大的结直肠癌早筛服务,依托“网格化筛查点+村民居家自取样”模式,联以各乡镇政府、卫生院、基层医疗驻点的大规模排查动员,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大人群的取样送样、实验室交付、报告发放等环节,并通过互联网样本管理系统精准排查高危人群。

  特别是此次惠民筛查项目,采用了华大基因检测技术,通过粪便DNA无创检测,检测对象无需忍受痛苦的“肠镜”,利用中国人群相关基因谱及人群基线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够精准地在癌前和癌症早期阶段发现病变,能够早期发现息肉、腺瘤和肠癌,肠癌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高达90%以上

  未来,华大还将继续探索“成本可控、渠道可及”的一站式恶性肿瘤筛查方案,通过科技赋能,更好地开展惠民工程,让基因科技人人可及!

  周密组织实施 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后,遥田镇根据所辖各社区和行政村人口分布情况,迅速完成目标检测人群的摸底、分配和动员,在筛查医学指南的基础上,优先惠及脱贫户本人及其家庭成员、五保户、低保户;同时,在当地卫生院牵头下,华大基因技术专家前期就样本采集、样本绑定、信息上传的全流程操作,对各村村医进行指导和培训。

  在短短3天时间内,共计20个社区、行政村的筛查点完成了样本回收工作,为后续实验室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

  取样简单、操作简易、流程便捷的惠民筛查体系,使受检群众增强了对自身肠道健康状况的了解,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也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减少因疾病导致的贫困问题。

  据悉,这已是华大基因第二次在韶关地区开展大型公益项目,今年7月,华大就按照“愿检尽检”原则,为自愿接受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的孕前、孕期夫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检测,助力韶关消除“重型地贫”、成为“无贫城市”。

  此次针对遥田镇的对口帮扶项目,华大基团将前沿的生物技术应用在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有效发挥了体制优势和技术优势,让偏远地区、出行不便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准医学发展的成果,生活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