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党建引领促发展 走向振兴来石村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10:44:3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自去年以来,回龙镇大力实施“腾飞回龙”党建示范工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精心规划打造了一批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示范村”。如今,这批“示范村”已成为回龙镇农村基层党建的示范点、基层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来石村就是其中一个。

  图片

  来石村位于新丰县回龙镇西北部,留有广为人知的抗日战斗遗址。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来石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目前正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革命热土

  来石村为低山丘陵地区,全村面积共11.32平方公里,该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总户数为528户。1939年12月27日,日军入侵来石村,原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连长、来石小学校长陈子奎率领12名壮丁队顽强抵抗,全部壮烈牺牲。

  图片

  党建阵地

  来石“古井”:来石村曾组建一支充满斗志、甘死如饴的“大刀会”队伍,不仅深入开展抗日救国运动,还带领村民奋斗无数个日日夜夜挖掘水井,以救村民于“旱魃为虐”的水深火热之中,后来当地村民为纪念“大刀会”队伍,对“回龙井”进行修缮,传承红色精神。

  图片

  来石陶瓷文化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来石村红色文化,从党的光辉历史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回龙镇党委致力于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陶瓷文化馆,向人民群众展示一件件蕴藏丰厚文化底蕴、充满历史故事的陶瓷品。

  图片

  强村富民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来石村推行村“两委”干部包片联系群众制度,明确责任分工,保障了村情民意及时反映到村“两委”班子。

  2020年,来石村建档贫困群众89人人均收入达到8951元,全部实现脱贫出列。为进一步发挥产业的造血功能,村两委及时调整产业发展项目,将资金投入汇盛养殖场,确保持续产生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来石村成功评选为省级示范“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图片

  此外,来石村还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两个方面来加快乡村振兴,将宣传长廊建设与党务村务公开、党史教育等内容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的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的创建,加强村内污水管网和道路的升级改造,加强对村庄美化绿化,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维护村容村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