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确保安全度汛!我县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应对汛情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20:44:1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5月10日以来,持续性强降水来袭我县,本次降水将是我县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我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防御应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县纪委监委

  近期我县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为保障平稳安全度汛,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县纪委监委紧急部署防汛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以“三早”举措绷紧防汛抗灾弦,筑牢汛期“安全堤”。

  早谋划,下好防汛“先手棋”。针对当前汛情,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迅速召开纪委常委会,由主要领导牵头,针对汛期隐患排查、防汛物资保障、预警机制运行等防汛工作谋篇布局,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早部署,打好防汛“主动仗”。县纪委监委结合我县往年汛期工作经验,提前对防洪防汛工作进行研判,印发了《关于对落实韶关市“三防工作十五条”情况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细化为15个一级要点及26项二级要点,明确任务分工、要点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三防工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监测无死角。

  早落实,出好防汛“组合拳”。为确保汛情突发情况的有及时有效处置,“室组地”联动发力,成立16个检查组分头行动,深入六镇一街52个灾害危险区点位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突发险情处置预案等进行“拉网式”式监督检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开展风险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明确人员责任、迅速落实整改,要求各村居对抢险物资、转移路线、人员安置、应急车辆等重点环节梳理排查。截至目前共收集梳理问题15个,已整改到位5个。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抓实抓细防汛监督工作,从严查处在三防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三早”“两要求”的行动,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县交通运输局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县辖区国省县乡道多处发生边坡、路基路肩垮塌,行道树倒伏等地质灾害,导致公路受损,交通中断,影响市民出行。为保证辖区公路安全畅通,县交通运输局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加强对公路的全面巡查,出动14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及时展开抢险抢通工作。

  5月11日,县交通运输局养护人员在巡查中发现X880线K0+800米处马头至大陂村路段有多处出现大树倒伏的情况,为保障通行车辆的出行安全,养护人员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同时向上级汇报树木倒伏情况,增派人手和机械车辆,冒雨开展清理工作,清除倒伏的大树,恢复正常的交通。

  5月12日,在S259线老虎引路段、X890线丰城—马头上湾路段发生上边坡塌方、S355线分水坳—汤塘路段泥石流冲入路面等地质灾害,县交通运输局抢险人员及时拉起警戒线,穿着雨衣,冒雨挥起铁锹清理塌方的泥土,大家不顾连续工作的疲劳,衣服湿透了也不叫一声苦,手指划破了也不喊一声累,充分展现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据了解,在汛期期间,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坚守一线防汛岗位,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疏通排水设施,对重要路段、桥梁做到责任到位,严防死守,保障汛期公路安全畅通。

  据统计,11—12日县交通运输局累计出动应急抢险救援队伍14支70人次,车辆40台、挖掘机4台、铲车4台,投入抢险救灾资金约6.2万元。

  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关注雨情汛情,加强公路路况巡查,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通恢复,最大程度减少水毁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