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县人民法院首个网上巡回法庭揭牌 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15:43:3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图片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9月29日,县人民法院首个网上巡回法庭在沙田镇揭牌启用。县人民法院、沙田镇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新丰县沙田镇距县城40余公里,下辖1个社区、17个行政村。在该镇设置网上巡回法庭充分考虑了区域收案数量、路途远近、交通便利情况及人口分布等因素,真正满足辖区群众对诉讼服务和审判效率的需求。

  据介绍,该网上巡回法庭能够为辖区内的群众提供线上立案、在线诉讼、在线调解等诉讼服务,并作为固定巡回审判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工作,同时与遥田人民法庭形成了线下线上有机互补,切实解决人民法庭的设置与人民群众纠纷解决需求之间不平衡、不匹配、诉讼不便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让当事人在“家门口”享受司法服务。

  图片

  “我们网上巡回法庭除了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外,还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当地派出所、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相互沟通协调,对其依法调处社会矛盾给予指导,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当地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县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县人民法院将不断完善网上巡回法庭的功能,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打造好在线诉讼、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提高审判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